java

Sunday, May 19, 2013

ex-comfort women,吉元玉 Kil Wonok

http://www.cfdd.org.cn/bbs/thread-45605-7-8.html

吉元玉 Kil Wonok

发表于 2007-11-20 18:29 只看该作者
浦口新发现一批慰安所遗址

晨报讯(朱福林) 南京沦陷期间,侵华日军及日侨娼业主曾经在南京江北浦口、江浦等地,开办与经营了多家慰安所。近日,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在其新著《武士刀下的南京》中,披露了最新的侵华日军慰安所调查情况。

经盛鸿教授长期注重南京大屠杀史与沦陷史的研究,并热心指导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社会调查。经盛鸿教授表示,浦口一带是津浦铁路的终点站与日军"第二碇泊场"及"三井码头"、浦口战俘营所在地,更是集中了大量日军。因此日本军方或日侨娼业主在这些地区开办与经营了多家慰安所。这些慰安所强制多名中国妇女为侵华日军提供性服务,是南京沦陷期间血泪的控诉证据之一。

此次通过社会调查新发现的一批慰安所,其中部分是完善了此前发现的细节考证。据经盛鸿教授介绍,位于浦口大马路7号的"昭和楼慰安所",其创办人是久山卜,日本广岛县人。经盛鸿教授今年7月10日前去调查时尚存在,为三层楼建筑,现已经改建为一处休闲中心。遗址外观基本保存完好,一﹑二﹑三楼均有住户,但因为商业原因多次转手,内部被多次装修,原貌已经全部改变。此外,位于浦口大马路3号的"日支馆料理店兼慰安所",该处遗址为一栋三层楼建筑,几年前还被当作盐库,现该处为一休闲音乐茶吧。该处遗址外墙有红砖修葺过的痕迹。

除了新发现慰安所外,经盛鸿教授还在《武士刀下的南京》一书中,新增加了从社会调查所得到的二十多位南京慰安妇的个人史料。遗憾的是,其中的大部分慰安妇在调查的时候已经去世,调查内容基本都是从其后人口中得知。但是在2006年4月,经盛鸿教授在寻访到的雷桂英老人(今年4月份去世)当时仍然健在。

来源:2007年11月20日《南京晨报》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2#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1 18:50 只看该作者
荷兰议会通过动议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记者 刘黎)海牙消息:荷兰议会下院20日全票通过一项动议,要求日本就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一事道歉,并对幸存者进行赔偿。这是世界上首次有一国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官方对二战“慰安妇”进行赔偿。动议发起者、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代主席范巴伦在电话中告诉新华社记者,议会下院全体150名议员当天通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该动议。

动议内容包括:荷兰议会要求日本政府为二战前及二战期间日军对“慰安妇”进行性奴役承担全部责任;日方遵守此前在“慰安妇”问题上做出的道歉,特别是1993年“河野谈话”的立场,不要出尔反尔;日本政府对“慰安妇”幸存者给予经济赔偿。此外,动议还要求日本更正历史教科书中的不实之词,真实叙述日军的所作所为,包括强迫被占地区妇女充当“慰安妇”的情况。

范巴伦表示,动议以全票在议会下院通过,向日本政府表明荷兰政府和人民希望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不再模棱两可,并向幸存者给予官方赔偿。他说,日本政客屡屡否认强征“慰安妇”的史实,严重伤害了荷兰受害者及其亲属,也伤害了荷日双边关系。

范巴伦强调,只有正视历史,真诚地为日军所犯罪行表示忏悔,日本才能以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形象参与国际交往,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史料显示,二战期间,日军曾强迫被占领地区的数十万名女性为日军提供性服务,即充当所谓“慰安妇”,其中包括当时在荷兰殖民地印度尼西亚生活的数百名荷兰女性。1993年8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曾发表谈话,承认日本军队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但包括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政要屡屡否认“慰安妇”史实,在荷兰引起强烈不满。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和荷兰议会下院议长弗尔贝特今年曾先后与日方交涉,要求日方澄清其立场。

来源:2007年11月21日 新华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3#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2 20:44 只看该作者
荷兰议会全票通过决议 要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新华网专稿:荷兰议会下院20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日本对二战 “慰安妇”正式道歉并对幸存者进行经济赔偿。这是世界上首次有一国议会通过决议,直接要求日本官方对二战“慰安妇”进行赔偿。


7月7日,韦绍兰(右)、周粉英(左)在雷桂英家中的雷桂英遗像旁回忆当年痛苦经历。当日,两位慰安妇幸存者江苏如皋的周粉英和广西荔浦的韦绍兰,一同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宁汤山的雷桂英老人的墓前,祭拜这位江苏第一位勇敢公开慰安妇经历的老人,共同控诉二战中日军在华犯下的罪行。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全票通过场面罕见

在动议中,荷兰议会要求日本政府为二战前及二战期间日军对“慰安妇”进行强迫的性奴役“承担全部责任”,并要求日本政府对仍然在世的“慰安妇”直接作出经济赔偿。荷兰议会同时要求日方遵守此前已对“慰安妇”问题做出的道歉,特别是1993年“河野谈话”的立场,不要出尔反尔。此外,议会还要求日本更正历史教科书中的不实之词,真实描述日军所为,包括强迫被占领地区妇女充当“慰安妇”的情况。

荷兰外交大臣费尔哈亨在动议通过后表示,他完全赞同议会的要求。他承诺将积极执行议会决议,与日本方面交涉并寻求妥善处理。

赔偿“慰安妇”的动议是荷兰自由民主党议员、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代主席范巴伦提出的。

范巴伦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描述了该动议表决通过时的情景:“当议会下院议长弗尔贝特问道:‘有谁赞成?’全体150位议员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没有人反对,没有人弃权,也没有人缺席今天的表决,这在荷兰议会是非常少见的。”

他认为,议员们如此齐心,就是要向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传达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荷兰人“非常在乎”“慰安妇”问题,一定要为受害者讨还公道。


7月30日,曾在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韩国妇女李容洙在美国国会前举行的集会上发言。当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一项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促日正视“黑暗一页”

议会下院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范达姆也表示,议会这一动议表明,荷兰所有党派都一致认为,日本必须正视其现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不能再逃避。

他表示,希望动议能促使日本方面扭转态度,承担其应该承担的责任。

范巴伦认为,日本政客屡屡否认强征“慰安妇”的史实,严重伤害了荷兰受害者及其亲属的感情,也伤害了荷日双边关系。尽管荷兰与日本一向交好,但日本拒绝在“慰安妇”问题上真诚忏悔的态度,让荷兰忍无可忍。

“‘慰安妇’遭受了非人的痛苦折磨,现在她们仅仅要求伸张正义,日本连这个要求都不答应,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范巴伦说。尽管金钱对“慰安妇”并不是最重要的,但范巴伦认为,只有日本政府给予“慰安妇”金钱补偿,才能显示出道歉和忏悔的诚意。

史料显示,二战期间,日军曾强迫被占领地区的数十万名女性为日军提供性服务,充当所谓“慰安妇”,其中包括当时在印度尼西亚生活的数百名荷兰女性。在西方国家中,唯有荷兰女性曾被大批强征为“慰安妇”。据估计,荷兰“慰安妇”目前仍在世的可能有50到55人,大多已年逾80岁。


资料图片:6月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以39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有关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决议案。 这项决议案由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迈克·本田于2007年初提出。这是外委会主席兰托斯在发言。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推动议案遭遇阻挠

范巴伦在推动这一动议获得议会通过的过程中,遭到了日本方面很大阻力。

日本驻荷兰大使致信议会下院,罗列大堆理由,称日本没有赔偿义务,希望议会不考虑这一动议。该大使还约见范巴伦,全力游说他不要在“慰安妇”问题上较真儿。当这些计策都碰了钉子时,日本驻荷兰大使便劝说范巴伦将动议措辞弱化,减少对日方提出的要求,但仍遭到拒绝。

范巴伦认为,日本提出的理由都站不住脚。例如,日方表示,1951年荷兰与其他战胜国一道,与日本签署了《旧金山和约》,就意味着此后放弃了荷兰政府以及个人的索赔权利。但范巴伦认为,从法律上讲,日本也许可以免除赔偿责任;但从道义上讲,日本仍有责任赔偿所有曾遭受日军折磨奴役的人。

有人认为,如果要求日本对所有二战受害者进行赔偿,巨大的金额将使其无力负担。范巴伦表示不敢苟同:“二战后的德国比今天的日本穷得多,可是德国人对战争责任毫不推脱,该赔的就赔,一点也不含糊。如果德国能做到,日本为何做不到呢?”“这是政治意愿问题,不是经济能力问题,”他说。

范巴伦表示,日本一直拒绝道歉,逃避责任,希望让时间来冲刷罪行,盼望所有战争受害者去世后没有人再追究日本责任,但这是没有用的。“如果日本不承认其战争罪行,不真诚悔过,无论对受害者还是日本人自己,战争创伤都永远不会愈合,”他说。

范巴伦说,目前幸存的“慰安妇”越来越少,日本必须尽快对她们进行补偿,否则将永远失去还受害者以公道的机会。他表示,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地为日军所犯罪行忏悔,日本政府和人民才能摆脱那段不堪历史,以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姿态参与国际交往,发展对外关系,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我们要求日本政府修改教科书,还历史以真相,就是希望日本年青一代了解事实,作出自己的判断,”范巴伦说。


11月7日,荷兰老妇埃伦·范德普勒格(右)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上陈述。新华社发

日本右翼使尽花招

荷兰议会的动议立即得到民间对日索赔团体的欢迎。荷兰“日本名誉债务基金会”主席扬·范瓦滕东克表示,15年来他和同事们一直在奔走呼吁日方为战争罪行道歉并赔偿,他很高兴荷兰议会终于支持他们的要求。

范瓦滕东克认为,荷兰议会态度的转变,主要得“感谢”日本政要屡出谬言,让荷兰官员彻底认清了他们的面目。

今年3月,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声称没有证据表明“慰安妇”系被强迫,惹恼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6月,日本议员又在美国报纸上刊登广告,否认“慰安妇”史实,荷兰议会下院议长愤而致信日本议会议长要求解释。范瓦滕东克说,日本右翼势力的种种花招不仅没有为日本改善形象,反而使荷兰议会认识到,不能再姑息日本的做法了。日本的行为正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认为,荷兰议会的动议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会增加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压力,也会对其他国家的对日索赔力量起到鼓舞作用。他的组织与中国、韩国、加拿大、英国等地的民间对日索赔团体一直保持联系,相互支持。他认为,在各方努力下,只要假以时日,必然有更多的国家政府或议会采取行动,要求日本赔偿“慰安妇”。而国际抗议声浪的加大,终将迫使日本人俯首就范。

在今年7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的决议后,西方国家日益关注“慰安妇”问题。目前,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国,有政界人士和民间团体在推动议会讨论有关决议。而一向与日交好的西方国家如果形成“反日声浪”,也许将是日本最不愿看到的局面。


6月27日,在日本东京的记者见面会上,81岁的韩国原“慰安妇”李玉善老人通过视频影像对美国通过的“慰安妇”问题议案表示欢迎。当日,日本、中国台湾省、韩国等地的支援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民间组织举行记者见面会,对6月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的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表示欢迎和支持,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史实,向遭受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受害者进行正式道歉并赔偿。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索赔准备打持久战

从11月2日开始,来自菲律宾、韩国和荷兰的3名日本“慰安妇”受害老人,在人权组织的安排下,先后在荷兰海牙、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伦敦和德国柏林进行演讲,揭露日军暴行,呼吁这些国家议会及欧洲议会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采取补偿措施。

3位老人的欧洲巡讲,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慰安妇”问题的关注。在推动国际社会就“慰安妇”问题对日施压方面,议员范巴伦表示,荷兰议员已经在做工作。他说,荷兰议会各党团在与德国议会、欧洲议会以及其他欧洲国家议会的同类党团沟通,希望推动它们出台类似决议。其中,欧洲议会可能在近期通过“慰安妇”问题决议。范巴伦本人是“国际自由党联盟”副主席,他表示也会在该联盟内活动,以推动更多国家的自由党开展敦促赔偿“慰安妇”的有关活动。

不过,让战后62年来一直逃避战争责任的日本正式赔偿“慰安妇”,很可能将是一场持久战,范巴伦对此并不讳言。但他表示,荷兰议会和政府既然已下决心向日方讨一个说法,就不会半途而废。荷兰议员和政府官员每次访日时,都会要求日方表明态度,“我们会坚持不懈地为此而努力”。 (本网驻布鲁塞尔记者刘黎)


揭中国慰安妇屈辱历史暮年凄惨生活,图为周粉英老人。

来源:2007年11月22日 新华网

[ 本帖最后由 王二 于 2007-11-22 20:46 编辑 ]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4#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4 18:51 只看该作者
山西慰安妇老人抵达加拿大 将站上国会作证(图)


高龄80岁的刘面换婆婆(左)与康健律师22日抵达温哥华,接受当地媒体访问。(加拿大《明报》/冯亮摄)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现年八十岁、二战时期曾被日本军人强迫充当“慰安妇”的刘面换婆婆,受加拿大卑诗省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的邀请前往加拿大作证。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当地时间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午,刘面换在北京方元律师事务所康健律师的陪同下,抵达温哥华机场。

刘面换身穿传统中式棉袄、蓝色外套和白色围巾出现,虽然经过十多小时的飞行,精神看起来仍然不错。前往接机的史维会共同主席列国远,特别送上红色大围巾予以御寒。

年轻时曾惨遭日军蹂躏的刘婆婆,“慰安妇”经历留下她毕生梦魇,一谈到当年日本侵华暴行,她操着浓重的山西口音气愤难平说:“日本侵略我们中国,干了许多坏事。我要(在国会上)揭露他们烧房子、杀百姓、奸妇女的罪行,日军的残酷历史烙印现仍留在我们村里,不容抵赖。”

刘婆婆育有一子三女,这次到加拿大寻求帮助,已经获得子女以及全村男女老幼的支持。

康健律师表示,至今为止,在中国大陆曾受日军侵华所害的劳工和“慰安妇”,已向日本提出多项诉讼,可惜没有一件获得实质性的赔偿。大陆“慰安妇”幸存者约有四十多人,但可能还有更多人羞于启齿,不敢挺身讲出惨痛经历。

列国远说,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分属国会四个不同政党的四名国会议员已邀请所有议员一同旁听。

来源:2007年11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5#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6 22:18 只看该作者
加华裔议员提新慰安妇议案 删赔偿字眼争取支持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继美国、荷兰后,加拿大本周有望成为另一个通过国会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及承认责任的西方国家。经过各方协商,一个新版本的“慰安妇”议案日前已提出,当中删除了“赔偿”的字眼,据悉是为了安抚保守党内的亲日势力,换取该党支持。11月27日4名慰安妇将在渥太华举行见证会,如果一切顺利,新议案28日或能在国会内通过。

今年春天,加拿大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加拿大国会之内提出“慰安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与及赔偿。虽然其后自由党表示会支持,但执政党保守党迟迟未表态。直到如今,前日相安倍已下台,美国与及荷兰等国会均已经通过“慰安妇”议案,但加拿大的议案仍然悬而未决。

11月23日,邹至蕙向国会呈交新“慰安妇”议案,其中再没有提到要求日本赔偿,不过,史维会强调,虽然新议案未有直接谈到赔偿,但赔偿的大门仍未关上。

该报指出,该报从不同渠道所获得的消息指出,新议案放弃使用“赔偿”这一字眼,是希望能够取得保守党的支持,安抚该党内的亲日势力。由于保守党碍于压力,不得不改变立场支持“慰安妇”议案,但就要求修订议案,放弃赔偿字眼。

邹至蕙表示,新议案征求过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ALPHA)的意见。卑诗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列国远表示,该会支持新议案。她说,虽然议案内未有直接使用“赔偿”这一字眼,但仍然要日本政府承担责任,不是单单道歉,因此赔偿的大门并未关上。她指出,通过向日本政府施压,循政治途径解决,较在法庭索偿,效益更佳。

来自中国、菲律宾、韩国、荷兰的4名“慰安妇”将在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多伦多大学的见证会上发言,然后会在27日向国会议员陈述。邹至蕙说,国会将于28日就新“慰安妇”议案作出表决。

来源:2007年11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四“慰安妇”在加拿大作证 加国会有望通过议案


来自中国山西的“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在听证会上泣不成声。捷克佳摄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出席听证会。捷克佳摄


出席听证会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年逾八旬,图为她们在听证会后与组织者合影。捷克佳摄


25日下午,专程前来加拿大作证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在多伦多举行公众听证会,现场反映强烈。捷克佳摄

中新网多伦多11月25日电(捷克佳)今天下午,专程前来加拿大作证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在多伦多举行公众听证会,痛斥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性奴的反人类罪行,并寻求加拿大政府支持,敦促加国会投票通过有关“慰安妇”的第二百九十一号动议案。

出席听证会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年逾八旬,分别是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韩国的Jang Jum-Dol、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 以及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在会上,她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沦为日军性奴的辛酸故事。刘面换老人在作证中更数度哽咽,泣不成声,令现场的听众动容。

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表示,前来加拿大作证,就是要还原历史的真相,并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和赔偿。听证会中还播放有关韩国“慰安妇”的影片《沉默中爆发》片断。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出席了听证会。他认为,正确的历史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极为重要,加拿大各级政府都应当意识到“慰安妇”的历史问题。加联邦国会议员李德力表示,飘洋过海前来作证的老人带来残忍的令人震惊的历史事实,希望国会议员不分党派,联合起来投票通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议案。

加国会有关“慰安妇”动议案的提出者、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发言中重申该项议案,要求加拿大国会敦促日本政府承认战争罪行,对“慰安妇”道歉并承认责任。她还高度赞扬四位“慰安妇”幸存者的勇气,并预计该动议案将会在加国会中获得通过。

据悉,如果加拿大国会本周三(二十八日)通过该项议案,将成为继美国、荷兰后,另一个以政府行为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及承认责任的西方国家。

依据日程安排,继首场针对公众的听证会后,另一场专为教育界人士和学生的听证会将在二十六日举行。之后,四名作证的“慰安妇”幸存者二十七日将前往首都渥太华,出席国会山庄听证会、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听证会以及相关招待会。主办者称,这将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

来源:2007年11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6#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8 00:42 只看该作者
美议员谈慰安妇称道歉关乎良心

据新华社报道 美国日本裔众议员迈克·本田26日说,他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举动,并不关乎自己的日本裔身份,而是出于道德良心。

“很多人问,迈克,你是一名日本裔美国人,为什么你要这样做,”正在韩国访问的本田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的回答是,这与日本裔美国人的身份无关,与我面孔的颜色无关。这与我内心的是非判断有关。这是关乎良心、关乎是非的事。”

本田今年1月30日向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交一份有关“慰安妇”的议案,要求日本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美国众议院7月30日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这份议案。

来源:2007年11月27日 解放网 -《新闻晨报》


美议员:日本向“慰安妇”道歉关乎良心

新华社供本报专电 美国日本裔众议员迈克•本田26日说,他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举动,并不关乎自己的日本裔身份,而是出于道德良心。

本田今年1月30日向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交一份有关“慰安妇”的议案,要求日本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美国众议院7月30日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这份议案。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曾在日本国会公开向当年遭受日军摧残的“慰安妇”道歉,但拒绝承认这些慰安妇遭日军强征和性奴役的事实。

“有一件事我想说得非常非常明白,那就是,这并不是在攻击日本或者日本人民,而是关乎政治领导人如何影响我们的社会,”现年66岁的本田说,“我知道政府可能犯错,但人民应该纠正这些错误。”

来源:2007年11月27日《湖南日报》


四国“慰安妇”赴加讨说法


2004年12月15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终审判决“慰安妇”索赔案败诉,无法接受结果的刘面焕在东京高等法院外哭诉。 本报记者 马平/摄

中国“慰安妇”刘面焕的加拿大之旅,将可能换来一个事关“慰安妇”前途的议案的通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一段历史让两位陌生女人的手紧紧地拉在了一起。

11月23日晚,多伦多的冬天已经非常寒冷,室外温度降到了零下六度,而在这座城市的一处社区活动中心,刘面焕却倍感温暖。这位来自中国山西盂县的80岁老人,默默地拉着一位韩国老人的手,四目交汇处,笑容与泪水混成一片。由于语言不通,她们不知该向对方说些什么,但她们心里明白有一点是共通的——两人都曾在二战中遭受过日军性侵害。

这一情形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包括带她过来的刘美玲。“我感动得都要哭了。”这位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副会长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其实,在韩裔社团举办的这场筹款晚会上,还有另外两名分别来自荷兰和菲律宾的“慰安妇”。这四位年过八旬的幸存者,不远千里到加拿大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作为“慰安妇”幸存者代表参加加拿大国会听证会,以敦促加国会投票通过要求日本政府承认战争罪行、对“慰安妇”道歉赔偿的第291号法案。

勇敢的刘大娘

“她很勇敢。”这是刘面焕留给加拿大史维会卑斯省分会会长列国远的第一个印象,“天气这么冷,又长途跋涉,应该比较累才对。但她在机场接受很多中文传媒采访时却很有精神,她很清楚自己到加拿大来做什么。

刘美玲对此也深有同感。“她没有跟我们说一个累字,一直在笑,感谢我们。”刘美玲说。

让列国远欣慰的是,老人的子女都支持这次行动。“有些‘慰安妇’出来作证,家人都不一定这么支持。她说她的棉袄是女儿特别做的。”列国远说。

勇敢也许是刘面焕与生俱来的性格。1995年8月,她曾和其他受害者一起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索赔。7年后,诉讼请求被一审驳回。面对不公正的判决,刘面焕等人继续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尽管后来的结果还是败诉。

老人们为作证日夜兼程

东京诉讼不通,只有另辟蹊径,在加拿大通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议案成为其中一个可能。

在11月27日加国会听证会之前,还有两场重要的听证会。其中一场是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多伦多大学毕业礼堂举行的公众听证会。

“可以说是一个造势大会,不需要门票。”列国远说,跟国会听证会一样,四位老人将分别讲她们的故事。“这次听证会非常重要,可以让国会议员知道背后有多少人支持这个听证会,给他们形成压力。”刘美玲说,已经有很多加拿大的组织要来参加,比如犹太组织、国际特赦组织都要来。

第二天,同样是在多伦多大学,一个面向大学师生的教育论坛将在那里举行。这是一个学术会议,预计200人参加。26日晚上,刘面焕要连夜赶到渥太华,等待她的将是此行最重要的一站:和其他三位老人一起参加国会听证会。“时间定在27日11点到下午1点。”列国远说,加拿大四个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已经向所有参议员和众议员发出了邀请。

日本大使亲自游说阻绕

就在华裔韩裔社团纷纷为听证会的顺利举行而高兴时,另一个社团也在为此事忙碌不已——“日本游说社团”。“不光联邦层面,连省的层面也在做。”列国远说,据她所知,日本驻温哥华的大使曾亲自到卑斯省省政府,游说新民主党的主席,当初正是该党华裔议员邹至惠提出了这一议案。

在列国远看来,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这种事除非不放上议案,放上去谁敢反对?!如果反对,选民今后不选他。”列国远说:“估计28号早上议案可能会通过,目前议案还未放上议程,四个党还在协调。”

“308名国会议员中不管有多少人参加,只要党领不反对就可以。”刘美玲说,跟美国不同,加拿大执政党以及三个反对党的党领只要投票赞成,其他议员都会赞成,而现在其他三个反对党党领都赞成,就剩下加拿大保守党主席也就是现任加拿大总理还未赞成。

刘美玲说,如果不能通过,他们将继续教育加拿大的政客,毕竟美国也经过很多年的努力才通过类似议案。

来源:2007年11月27日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慰安妇”泣诉 加国务部长重申要承认公义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4名年逾80的“慰安妇”幸存者11月25日在多伦多出席见证会,谈到当年二次大战被日军迫作性奴隶时都不禁落泪,对于日本政府坚持“不道歉、不赔罪”更难掩愤恨,而她们的真人真事都扣人心弦得令闻者伤心。

四“慰安妇”加拿大作证

来自中国、菲律宾、韩国及荷兰的4名“慰安妇”幸存者,25日在多伦多大学出席见证会,亲述当年被日军摧残的惨痛经历。她们虽各操不同语言、互不相识,但今次亲身来加作证,都是为揭示日军当年凌辱亚洲妇女的史实,为这20万名妇女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

现年81岁、来自中国山西省的刘面焕婆婆,当日在忆述其当年被日军捉去的40多天时,这些黑暗的日子仍历历在目。她曾多次忍不住的声泪俱下,但仍坚持要继续说出日军的暴行,赢得全场数百名观众多次的鼓掌鼓励,敬佩她重提其“旧伤口”的勇气,亦有听众当场洒下同情泪。

她说,她15岁时被日军捉走,被关起来的日子里,每日都被5、6名军人轮奸,身心受到无比的摧残,孤苦无助,每日只能以泪洗面。经过20天后,她整个身体都肿胀起来,连走路也不行,之后好不容易才被释放。她花了多达6个月时间才能恢复健康和体力。

刘面焕称,她整个人生心里都感觉不安,今次赴加作证,是获得其朋友和其它“慰安妇”幸存者的鼓励,因为她觉得要还她公义,希望今次加国能为她讨回公道。

国务部长﹕每个国家都要承认公义

加拿大国会将于28日就新的“慰安妇”议案作出表决,但执政保守党至今仍未有就该议题正式表态。

加拿大多元文化及国民意识国务部长康尼,25日听过4名“慰安妇”作证后只重申,从历史过失中学习,承认历史的错误和不公平很重要,他们相信每个政府和国家都要这样做的,承认公义。

对于新议案会否获国会通过,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王裕佳表示,通过的可能性很高,应抱谨慎和乐观态度。虽然未知内阁会否接受,但该会跟康尼过去数月来的沟通,反应都很正面。

来源:2007年11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 本帖最后由 王二 于 2007-11-28 00:44 编辑 ]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7#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8 20:39 只看该作者
批判日本皇军罪行 加众议院将通过慰安妇决议案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二次大战时期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韩国老人张渐石(音,84岁)等四位老人将于当地时间27日在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对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罪行出面作证。而继美国和荷兰,加拿大议会也有望通过“慰安妇决议案”。

据当地媒体报道,旨在制定该项决议案的加拿大众议院公众听证会,将于27日在执政保守党等朝野主要政党的推动下举行。另外,人权团体和相关部门也积极支持制定该决议案。

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多伦多之星》(Toronto Star)26日刊登慰安妇老人的照片,并详细介绍了她们将在听证会上作证的内容进而报道称,二战时期来自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20多万名亚洲年轻女性被日军强征为性奴隶。

张渐石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应公开承认慰安妇事实,并郑重道歉。我们是为了得到加拿大的支持而来到这里的。”

参加此次听证会的慰安妇老人除了张渐石,还有来自印度尼西亚、中国和菲律宾的艾琳·潘·珀罗格、刘面焕、芘德嫩西亚·大卫等三位老人,她们将对日本在二次大战时犯下的罪行出面作证。

来源:2007年11月28日 环球网


加国拟动议 要求日向慰安妇道歉

【文汇专讯】加拿大国会准备动议,要求日本就二战时期强迫20万名亚洲妇女做慰安妇,正式道歉。

由各党组成的特别聆讯,在当地星期二召开,传召当年部分受害人作供。

美国和荷兰议会早已通过相关动议,另外加拿大亦会要求将日本皇军当年犯下的战争罪行,重新列入日本的教科书。

来源:2007年11月28日《文汇报》


加议会要求日向慰安妇道歉 不许日本修改教科书

加拿大官员11月27日称,加议会准备于本周全票通过一项动议,敦促日本向二战时期的慰安妇“真诚道歉”。

加拿大27日举行了一次所有党派的特别听证会,与会者倾听了二战时期6名慰安妇的陈词。之后反对党新民主党的议员宣布:“所有党派已经同意,我们必须敦促日本政府向受害者真诚地、正式地道歉。对于我来说,这不是针对20万妇女的罪行,而是反人类的罪行。全世界公民都有责任站出来反对。”

加议会已经起草了动议的文字稿。法新社获取的文字稿上写道:“日本必须承认,20万亚洲妇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皇军强迫充当性奴”,日本必须向“所有受害者正式地、真诚地、毫不含糊地道歉”。

动议还要求日本政府在教科书上必须提及“日本皇军犯下的战争罪”。

美国和荷兰国会已经通过了类似动议案。(李宏伟)

来源:2007年11月28日 环球网


日使馆游说加慰安妇议案告急 华社吁寻议员支持


田罡(右二)、陈祈福(右一)与加拿大中国同学会的成员在图书馆外与传媒对话。(加拿大《星岛日报》/徐嘉铭 摄)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慰安妇动议能否在11月28日获加拿大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出现变量。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王裕佳向华裔小区发出紧急呼吁,促请他们致电所属选区的国会议员支持有关动议。

日使馆游说勿支持慰安妇议案

王裕佳26日深夜联同多位慰安妇前往渥太华作证时向该报表示,四个联邦政党原则上赞成修改过的新慰安妇动议,但日本驻渥太华大使馆近日正极力游说各党派的国会议员不要支持动议,动议能否通过存在变量。

他认为,事实的真相和小区都站在他们的一边,让议员了解华裔等小区对这事的看法,可打动任何政党,抗衡日本大使馆的游说,动议能否通过的关键是华裔选民向议员表达意见。王裕佳呼吁所有华裔在27日致电所属选区的国会议员,表达对事件的关注和促请议员支持动议。“尤其是卑诗省的人,因为很多卑诗省人投票给保守党。”

华社办活动 促投票支持要求日本正式道歉

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删除要求赔偿的新慰安妇动议,将在28日下午3时多提交众议院。邹至蕙说,届时会要求所有党派一致支持,但至今也未知能否取得有关支持,较有把握的只有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另外,4个慰安妇也将在当地时间27日于渥太华亲自向外界讲述亲身的经历。

为呼吁加拿大联邦政府重视即将于28日表决的,有关慰安妇的291议案,来自加拿大中国同学会的10位同学,26日下午,在温哥华市立图书馆前的广场,向传媒与公众表达他们的诉求,该会中文发言人田罡表示,希望总理哈珀能带领保守党政府支持这项议案。

田罡说,新民主党和自由党都已同意会支持这项动议,但加拿大总理哈珀则表示会采自由投票,“根据现在票数来看,很难通过这项议案,所以,我们希望哈珀站出来,发挥领袖的作用,来支持这项议案,进而促使更多保守党议员投支持票。”(杨婉文、徐嘉铭)

来源:2007年11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震动人心的听证

人民网渥太华11月27日电 11月27日上午的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雨雪交加,道路泥泞,行人寂寂。加拿大议会五楼一间会议室正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听证会。听证会是加议会华裔新民主党议员邹至蕙主持的。她在加议会提出了支持现存“慰安妇”要求的个人议案。

会议气氛沉重而震撼,充满历史的正义审判精神。主要发言人是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四位平均82岁高龄的老奶奶,她们分别用中文、韩文、菲律宾语和英语控诉日军当年对她们身体蹂躏和精神践踏!她们希望加议会和国际社会主持正义,支持邹至蕙议案,促使日本政府正式承认并承担战争罪责:日本政府有责任对二战侵略亚洲邻国期间强征慰安妇罪行和整个战争罪行正式道歉和赔偿。

刘面换今年80岁,来自中国山西省。提起日本强盗侵略者,她有悲痛,更有愤怒!“我15岁那年被日本兵抓进兵营,被他们强行关在一间窑洞里。头一天就遭到11个鬼子兵强奸!在其后40天里,天天遭受日军强奸,以致最后腿肿、全身发肿,肿的不能上厕所!”“就这样日军还是不肯放我回家,最后是我父亲花钱把我买回来。我医治6个月,身体才逐渐好转。”“现在日本人还是不讲理,不认错;我只要不死,就要和日本人把官司打下去!”

韩国的85岁老人杨俊道(译音)16岁时被日本军队押至中国牡丹江日军慰安所,成为日军“性奴隶”,后又被转运到新加坡,直到日军投降才得到自由。日军的长期奸污致使她四次怀孕,其中三个孩子一生下来就死了,第四个也夭折了。现在她住在汉城,每周都有一天要到日本使馆示威,要求国际正义,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来自菲律宾的戴维老人和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老人爱伦也叙说了她们各自在日军铁蹄下的血泪人生经历。

加拿大新民主党主席雷顿先生的发言充满情感。他称赞四位老人的眼界和勇气,她们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就是证明。他还说,他和议员邹至蕙属于一家人,他们的母亲长得就象刘面换老人一样,她也向他们讲述过日军占领下的凶残暴行。他相信加拿大议会会认真考虑四位老人的愿望。出面组织这次活动的多伦多史维会主席王裕佳医生严正表示,日本政府向来没有作出官方正式道歉,日政府应该发表由日议会正式批准的正式道歉。

听证会刚刚结束就传来加拿大执政的保守党要淡化邹至蕙议案的消息。原因是日本驻加大使馆对听证会“表示了愤怒”,并四下活动混淆视听,说“日本政府已经作了能作的一切”!加保守党政府的“人道”和“人权”形象正面临一次考验。这个考验是由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四位老奶奶提出的。人们希望加保守党政府能够不为日本大使馆所左右。

来源:2007年11月28日 人民网


慰安妇幸存者呼吁日本承认战争罪行

新华网渥太华11月27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4名年逾古稀的“慰安妇”幸存者27日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听证会,含泪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并呼吁加拿大敦促日本承认战争罪行,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和赔偿。

她们是在加议会有望通过一项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承担责任的议案前夕,抵达渥太华举行听证会的。这4位幸存者分别是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81岁)、韩国的张锦朵(85岁)、菲律宾的费丹齐亚(80岁)和荷兰的艾伦(84岁)。

面对来自加联邦4大党——保守党、自由党、魁北克集团和新民主党的众议员和参议员代表,4位老人先后讲述了她们被日军蹂躏的悲惨遭遇,老人们在讲话中数度哽咽,泣不成声。老人们表示,她们来加拿大作证,就是要还原历史的真相。希望加拿大敦促日本政府承认战争罪行,向所有受害者正式道歉和赔偿。

加议会预计将于28日讨论由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的一项议案,该议案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一旦这项议案得以通过,加拿大将成为继美国、荷兰后第三个要求日本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的西方国家。

来源:2007年11月28日 新华网


二战"慰安妇"幸存者首次在加拿大国会作证(图)


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四名年逾八旬的“慰安妇”幸存者27日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听证会,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韩潇 摄


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罪行。韩潇 摄

中新网渥太华11月27日电(韩潇)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四名年逾八旬的“慰安妇”幸存者今天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听证会,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罪行,并呼吁加拿大敦促日本承认战争罪行,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和赔偿。据悉,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

四位幸存者分别是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和荷兰的艾伦。四位老人当年都是14至16岁的少女。被日军虐待的经历让她们身心受创,惨痛得一生难以忘怀。刘面焕婆婆在山西长大,15岁时被日军关押强暴,受伤半年不能走路,家人到处筹钱才把她“换”回家。韩国的张婆婆被骗到“慰安所”,之后七年被迫充当“慰安妇”,其间生下三个孩子早夭,最后的一个女儿幸存,但是出生时就带有性病。菲律宾费丹齐亚婆婆的家园被日军毁坏,自己和祖母被抓走当“慰安妇”,老祖母在她眼前被侮辱致死,是她最大的伤痛。来自荷兰的艾伦当年在印度尼西亚被抓,被骗作“慰安妇”后身染性病,这段故事她一生都试图隐瞒,最近才勇敢站出来。

四位老人在叙述中不时黯然泪下,现场气氛非常凝重。多伦多选区的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是这次听证会的主要推动者。她说:“我们一定尽最大的努力要求日本对这一切道歉。非常感谢你们今天来向我们讲述真实的历史。”

加拿大国会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党魁林顿一直在现场站着聆听。他说:“你们在为千万受害妇女说话。我相信加拿大会和你们站在一起,这是我们的荣幸。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加联邦保守党政府多元文化部长肯尼和其他三党代表都赞扬老人们站出来说话的勇气,并感谢她们让加拿大人了解到更多的二战历史。

前两天,四位老人已在多伦多举行过两场公众听证会,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今天国会山听证会现场有来自温哥华、多伦多、渥太华的代表,韩裔社区二十几个热心民众以及关心二战历史的捷克家庭。一位捷克老人对记者说:“历史应该被记住,如果历史的见证者都去世,真相将再也不能被还原,因此有必要让真实证人把故事传给所有人。”

据了解,加议会预计将于二十八日讨论由邹至蕙提出的第291号议案,该议案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一旦这项议案得以通过,加拿大将成为继美国、荷兰后第三个要求日本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的西方国家。

来源:2007年11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我要为尊严抗争到死" 记"慰安妇"幸存者在加作证

通讯:“我要为尊严抗争到死”——“慰安妇”幸存者在加拿大国会山作证记

新华网渥太华11月27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27日,4位年逾古稀的“慰安妇”幸存者——中国山西的刘面换、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和荷兰的艾伦远涉重洋,专程来到加拿大国会山参加听证会,含泪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并呼吁加拿大敦促日本承认战争罪行,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和赔偿。


11月27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国会山,菲律宾“慰安妇”幸存者费丹齐亚(右)控诉日军罪行。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4名年逾古稀的“慰安妇”幸存者当天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听证会,含泪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并呼吁加拿大敦促日本承认战争罪行,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和赔偿。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

尘封了60余年的伤痛,一经打开,仍然撕心裂肺。

刘面换今年81岁,15岁那年她被日本鬼子抓进兵营,以后的40多天里,她每天都遭到十几个鬼子蹂躏,直至她全身发肿。最后她父亲借钱把她赎出来。当时刘面换已不能走路,是父亲借了一头驴,把她驮走的,医治了半年多才恢复人形。


左上图为日本侵华期间,日本陆军直属营部在上海设立的“慰安所”,日军经常在此强奸中国妇女。右上图为80岁的谭亚栋。左下图为81岁的林亚金。右下图为日本侵华期间,等候在日军营“慰安所”门前的日军官兵,慰安所中的女性多为中国妇女。 新华社发

1939年,16岁的张锦朵去汉城投靠亲戚,在火车站被日军掳走,押至当时被日军占领的中国东北充当“慰安妇”,后又被转运到新加坡,直到1945年战争结束。在被残害的过程中她4次怀孕,前3个孩子夭折,第四个女儿由于出生时感染性病,几乎不能行走,最终在20岁时死亡。

1942年春,当时生活在印尼的艾伦和家人被日军关进集中营。两年后的一天,日军强迫所有15到30岁的妇女接受“面试”,说是到医院或办公室工作。结果她和其他被选中的13个女孩全被送往军官妓院。直到她感染性病,才被送回集中营。

1944年,17岁的费丹齐亚和奶奶一起被日军抓走,受尽了蹂躏折磨。更为残忍的是,丧失人性的日军竟然当着她的面,对她年迈的奶奶实施强暴。


11月27日,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中国的刘面换和荷兰的艾伦(前排从左至右)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国会山出席听证会。这四位老人在听证会上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并呼吁加拿大敦促日本承认战争罪行,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和赔偿。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

“日本人到现在还说我们是职业妓女,那完全是撒谎。我活着,就是要把真相讲出来,为死了的和还活着的受害者讨回尊严。”张锦朵的话代表着这4位风烛残年的姐妹的心声。老人目前孤身一人生活在首尔,每个周三中午,她转乘4次公共汽车前往日本驻首尔大使馆门前抗议,从不缺席。

“为了和日本人打官司,我去了日本5次,但日本人到现在还是不认错,不道歉,只要我不死,就还要把官司打下去!”刘面换愤慨地说。

陪同她的北京律师康健说,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在日本打的4个官司,已经输掉了3个,“我们不是输在证据上,也不是输在法律上,输就输在日本政府至今仍拒绝承担战争罪行的责任。”

“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回忆屈辱的过去,而把它讲出来,则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这是参加听证会的加拿大4个联邦党派的议员代表对4位老人异口同声的评价。他们纷纷表示,将在28日投票支持由华裔众议员邹至蕙提出的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承担责任的议案。若议案得以通过,加拿大将成为继美国、荷兰后第三个要求日本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的西方国家。

听证会主持人、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说,对于“慰安妇”问题,加拿大再不能袖手旁观了。他认为,日本政府至今没有道歉的托辞,就是二战后西方各国匆忙签订的、有很多缺陷的“旧金山条约”,而加拿大也是签署国之一。“所以对于这些‘慰安妇’者来讲,我们欠她们很多”。

王裕佳说,为阻止加议会通过“慰安妇”议案,日本政府和日本驻加使领馆已加强了对加政府和议员的游说工作。“不过,我相信所有议员都将会凭着道德良心来投票。”

听证会结束了,刘面换等静坐在轮椅上,被缓缓推出议会大楼。在4位老人人生之烛即将燃尽之时,有什么能彻底抚平她们所受的创伤呢?

来源:2007年11月28日 新华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8#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9 13:31 只看该作者
中国“慰安妇”在加国会作证 议员动容落泪(图)


出席听证的国会议难过泪下。(加拿大《世界日报》/萧琦 摄)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来自中国、菲律宾、韩国、荷兰的4名慰安妇在加拿大国会举行听证会,陈述当年被强迫充作日本侵略者性奴隶的惨痛经历。80高龄的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在结束见证后,声泪俱下地对出席的国会议员们说:“你们要帮帮我,我的官司一定要赢!”

经由加拿大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和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史维会)的努力,4名慰安妇从亚洲和欧洲来到加拿大,她们希望能影响28日加拿大国会举行的一项慰安妇议案的表决。

听证会发言的4名慰安妇都超过80岁,来自韩国的詹氏(JANG Jeomdol)在16岁的时候在家乡被日军绑架,送到已遭日本占领的中国东北充作慰安妇。在充当慰安妇的八年里,她生过四个孩子,其中三名死亡。可怜的老人说:“我对唯一的女儿疼爱有加,尽管那也是日本施暴者的女儿。可是,女儿在20岁时因病去世。我非常悲痛。”

中国的刘面换是山西人,15岁时遭日本人强暴,并被囚禁在一个山洞内。她说:“我是家中独女,很受父母喜爱。父亲来探访我,我们只有相拥而大哭。后来,父亲借钱将我赎回,我病了整整八年不能下地!”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和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也讲述了她们自己惨痛的经历。

4名慰安妇的证词令在座的国会议员动容,来自魁人党的华裔议员黄美丽忍不住当场落泪不止,反而是刘面换老人在会后去安慰她。

当日有14名国会议员出席听证,其中包括新民主党党魁林顿,以及四名国会人权小组的代表。肯尼则代表执政保守党与会。新民主党的邹至蕙表示,她的助手已经向所有议员办公室发送了听证会的消息,不克出席的议员将会通过闭路电视观看见证会。(萧琦)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加众议院通过议案 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

新华网快讯:加拿大众议院28日通过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真诚、正式地向受害者道歉,并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新华网


加众院谴责日本强征“慰安妇”

(综合讯)加拿大众议院28日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并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真诚”的道歉。

议案还要求日本政府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众议院和荷兰议会下院,也先后通过类似决议。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联合早报网


快讯:加众议院通过议案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中新网渥太华11月28日电(捷克佳)加拿大联邦众议院今天下午通过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真诚、正式地向受害者道歉,并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加拿大史维会理事林君哲介绍说,在表决中,由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交的该议案获得通过。林君哲表示,史维会将在本周五举行筹款餐会,庆祝这一胜利。议案的通过意味着加拿大成为继美国、荷兰后,另一个以政府行为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及承认责任的西方国家。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众议院通过“慰安妇”议案 日感不满

加拿大议会众议院28日一致通过“慰安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为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行为道歉,并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这项非强制性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为强征“慰安妇”行为向受害女性做出彻底、正式的道歉,议案还谴责日本官员近一段时期否认强征“慰安妇”历史事实的做法。

在投票会场内,文化多元和加拿大认同国务秘书贾森·肯尼谴责说,日本强征“慰安妇”行为是“60多年前一次无法想像的罪恶”。肯尼话音未落,会场内便响起一阵热烈掌声。

肯尼说:“我们需要吸取历史教训……加倍努力与此类迫害女性、迫害儿童的暴行作斗争。”

加拿大新民主党议员邹至蕙是这项议案的提出者。她说:“我认为,日军强征慰安妇不仅是对20万名女性的犯罪,还是对人性的侵犯,全世界民众都有责任大声谴责这一罪行。”

议案获得通过后,邹说:“加拿大政府今天正式要求日本为强征慰安妇的暴行做出真诚道歉,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邹最初提出的提案还要求日本政府教育当代和下一代人牢记日军“战争罪行”。

路透社援引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日本驻加拿大外交官的话说,日本对加议会通过“慰安妇”议案感到遗憾,这将对日加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这名官员说:“这当然无益于我们的双边关系。我们政府为加拿大这样的第三国介入(“慰安妇”问题)感到不快。”

历史学家普遍认为,二战期间约20万各国妇女沦为日军“慰安妇”。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讲话,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事实,并向受害者表示道歉。但在此后多起幸存“慰安妇”赔偿诉讼中,日本政府以种种借口拒绝赔偿。日本领导人今年3月还诡称,没有记录证明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 “慰安妇”,招致国际社会一片声讨。

美国众议院今年7月30日通过有关谴责日本二战期间强征他国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要求日本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大洋国际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29#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29 21:14 只看该作者
加拿大众议院通过议案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加拿大国会四大政党代表议员与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焕、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和荷兰的艾伦四名“慰安妇”幸存老人拉手相庆。


加拿大史维会等机构代表与四名在国会山作证的“慰安妇”幸存老人合影。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11月28日下午通过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的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真诚、正式地向受害者道歉,并承担相应历史责任。卢笛 摄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特写:道义的胜利-加拿大通过"慰安妇"问题议案侧记

新华网渥太华11月28日电 (记者赵青 杨士龙)加拿大众议院28日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加拿大政府敦促日本政府“为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年轻妇女充当‘慰安妇’承担全部责任,向受害者进行正式、真诚的道歉”。

同时,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放弃任何背离1993年“河野谈话”立场的言论,并明确、公开驳斥任何声称“慰安妇”问题不存在的言论,“本着和解的态度与受害者及有关各方交涉”。

这个结果令议案发起者、新民主党华裔议员邹至蕙感到非常欣慰。“它差一点就胎死腹中。”祖籍香港的邹至蕙坦言,由于日本政府及日驻加使领馆加紧游说,她在议会起身宣读议案前几分钟,联邦四大党的议员们还在对议案文本进行激烈地讨论和斟酌。

据报道,从邹至蕙提出议案起,日本政府及日驻加使领馆便加紧了游说工作,称议案将影响日加两国关系。11月23日,4位“慰安妇”幸存者来国会山作证前夕,日本驻加大使还向加拿大各议员、媒体和相关机构写了一封亲笔签名的信,并附上厚厚的“辩护材料”。

“感谢议员们,他们作出了正确的决定。”邹至蕙表示,这个议案的最终目的是公义与和平,加拿大和日本之间合作关系很重要,但“慰安妇”历史问题不容“混淆和回避”。

一直为议案的通过而四处奔走的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说,加拿大众议院的决定是正确的,议案的通过对试图掩盖历史真相的日本政府构成新的国际压力。

“这是道义的胜利,这是里程碑式的胜利,”王裕佳说。几个月来,他和来自华裔和韩裔社区的义工们一直以各种方式,向议员们和媒体讲述60多年前那段黑暗历史的真相。两天前,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把“慰安妇”幸存者——中国的刘面换、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和荷兰的艾伦请到国会山作证。

加拿大多元文化事务国务秘书贾森·肯尼也不讳言受到日本的压力,“反对党提议案很容易,而承担后果的是政府。”政府之所以支持议案,是因为加拿大希望全世界各个国家都能正确面对历史问题。

来自中国的刘面换老人在渥太华已经呆了3天。28日,议案的通过使81岁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首次露出了笑容。当听说日本对议案通过表示遗憾时,她陡然气愤地说:“让它继续遗憾吧,它给人造成的遗憾已经太多了。”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新华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0#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1-30 17:37 只看该作者
加拿大议会通过议案敦促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11月28日,“慰安妇”幸存者、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加拿大议员表示感谢。当天,加拿大众议院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真诚”的道歉。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摄


11月28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加拿大华裔议员邹至蕙(后排右二)给“慰安妇”幸存者、中国的刘面换(前排右二)、韩国的张锦朵(前排右一)、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前排右三)和荷兰的艾伦赠送围巾。当天,加拿大众议院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真诚”的道歉。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摄


11月28日,“慰安妇”幸存者、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出席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当天,加拿大众议院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真诚”的道歉。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摄


11月28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加拿大多元文化事务国务秘书贾森·肯尼拿着作家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一书发表讲话。当天,加拿大众议院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真诚”的道歉。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摄

来源:2007年11月29日 新华网


107名"慰安妇"生存者敦促日本政府制定特别法案

中新网11月30日电 二战时期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107名生存者29日在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通过慰安妇决议案后,敦促日本为履行该决议案,制定特别法案。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28日下午通过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真诚、正式地向受害者道歉,并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据韩联社发自首尔的报道称,29日,107名“慰安妇”生存者与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协商会(简称:挺队协)一同发表声明并主张称,日本在野党自2001年以来每年都提出的《关于促进及解决战时性强制被害者问题法案》应及早获得通过,使日本政府承担相应责任,并向受害人提供赔偿。

挺队协还表示,支持加拿大通过的决议案中以下内容:日本政府承认历史事实;向受害者公开致歉;履行对受害者的责任义务;在教科书记载性奴隶历史并教育下一代。为敦促日本制定特别法案,挺队协计划联合日本市民。

来源:2007年11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加通过慰安妇议案 华裔政要社团同贺正义得伸张


史维会主席王裕佳与共同主席列国远(左)向康尼赠送纪念品,感谢他替邹至蕙所提动议案成功“护航”的功劳。前坐者为三名亚裔“慰安妇”。(加拿大《明报》/姚伟文 摄)


联邦保守党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右3)与新民主党的邹至蕙与自由党的李德力在28日晚的“庆功宴”上发表讲话。(加拿大《明报》/姚伟文 摄)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虽然在日本政府重重压力之下,加拿大联邦执政保守党总理哈珀终于11月28日毅然决定支持由新民主党华裔众议员邹至蕙提出的,要求日本国会向二战期间20多万名亚﹑欧裔“慰安妇”正式道歉的动议案。对此,加拿大华裔政要及华人社团均表示欢迎。

动议案在加拿大众议院各政党一致支持下获得通过,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当晚向该报表示:总理在作出最后决定之前必须慎重考虑加日两国的多边关系。结果他选择了公义良知。

该议案的另一联署者、魁北克人政团具有华裔血统的黄美丽(Meili Faille)在该议案通过之后,特别跑到国会大楼新闻发布室内,向来自中国、80高龄的刘面换与她的陪同律师康健,以及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主席王裕佳亲自祝贺。她并以流利普通话与刘面换交谈,并表示将会把这个大好信息转告她华裔母亲。

康健指出,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各政党一致通过的议案,最重要的内容是要求日本政府在国会(Diet)正式及挚诚地向所有“慰安妇”作出道歉。

提出此项议案的狐疑国会议员邹至蕙,当晚在前首都国家记者俱乐部旧址举行的一个“庆功宴”上,表扬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为该项议案“护航”成功,幕后出了不少力。她亦同时公开致谢自由党及魁人政团对首先由新民主党众议员马士顿(Wayne Marston)提出之议案的支持。

邹至蕙主动与其它政党众议员“共享荣誉”的无私精神赢得数十名应邀出席该项庆祝活动的华韩菲荷族裔成员和各政党众议员热烈鼓掌。

新民主党首领林顿、马士顿、李德力亦有到场向该4名“慰安妇”致贺;和嘉许她们挺身而出,公开向全世界揭露二战期间日本皇军“无耻兽行”的勇气。

另外,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亦发表声明,支持国会通过291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向二战期间的慰安妇道歉。该会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侵略中国和亚洲国家,犯下了滔天罪行,惨无人道的暴行令人愤慨。慰安妇的惨痛遭遇是其中的一部分,引起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声讨。

来源:2007年11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观加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 侨领:那一刻令人激动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国会通过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并要求日本向受害者道歉,承担历史责任的议案,看在温哥华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列国远眼中,着实感慨万千。她说,感谢国会议员邹至蕙多月来的奔走,和联邦多元文化及加拿大多元文化部国务部长康尼的支持。

列国远表示,投票之前,她很担心会有议员举手反对,因为只要有一人反对,这议案就不会通过了,“当邹至蕙发言完毕后,议长询问在场议员,结果全场一起鼓掌通过议案,那一刻真的令人激动。”

列国远指出,接下来,史维会将继续在教育方面努力,同时会推动并鼓励其它国家在他们的国会,也通过相同议案,一起给日本施压。最后,列国远期盼温哥华侨界,能电邮给邹至蕙和康尼等人,并发附本给总理,感谢他们的支持。

而在12月3日中午12时到下午2时,史维会将为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在温哥华办一个午餐会,史维会还在努力争取韩国的慰安妇幸存者JumdolJang也参加,希望侨界能踊跃支持。(徐嘉铭)

来源:2007年11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慰安妇”议案台前幕后

加拿大联邦议会众议院28日通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的事实道歉。

就此,继美国国会众议院和荷兰议会下院之后,加拿大联邦众议院成为第三个通过类似动议的西方国家立法机构。

在这项最新动议背后,是1名华裔议员和4名专程前往加拿大、向民众和议会作证的“慰安妇”幸存者。

“需要真诚”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通过的“慰安妇”议案在法律上不带有约束性。它与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年7月30日和荷兰议会下院11月20日通过的相关决议带有相同性质。

无独有偶,无论是美国众议院和荷兰议会下院,还是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动议都获得了议员们一致认可。

在加拿大,提出议案者名为邹至蕙,13岁随父母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现任新民主党议员,是新民主党主席杰克·莱顿的妻子。

据北美中文媒体报道,邹至蕙和莱顿是加拿大政坛上唯一“夫妻搭档”。

今年3月5日,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发表谈话,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称即使美国众议院通过“慰安妇”议案,日本政府也不会就这一问题再次道歉。

次日,即3月6日,邹至蕙代表生活在加拿大的亚洲裔妇女发出呼吁,要求加拿大政府总理斯蒂芬·哈珀以“3·8”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对安倍晋三“令人愤慨的否认……予以严正驳斥”。

邹至蕙当时认定:“否认历史就是否定正义。”

她指出,“历史记录绝对无可辩驳”。她说,对日军在侵略战争中施暴20多万“慰安妇”的事实,必须视之为反人类的罪行。而且,这种暴行不仅是贬损女性、也是贬损他国文化的“可怕例证”。

11月28日,联邦众议院表决前,邹至蕙发言,向全体议员发问:“加拿大是否将站在‘慰安妇’一边?我们是否应该有一个立场?”

她表示,“我对全体加拿大人、全体议员抱有信心,大家会一致向针对妇女的暴力说‘不’,进而对‘慰安妇’受害者表示支持”。

她补充道,“改写历史不是一种寻求持久和平的解决方案,也不是一种寻求正义与和解的解决方案”。

众议院随后通过的议案有5项内容:

其一,日军占领亚洲和太平洋岛屿期间正式征用了“慰安妇”;

其二,一些日本政府官员近期试图收回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事实的谈话;

其三,日本自二战1945年结束以来在承认和弥补以往罪行方面确有进步;

其四,加拿大与日本的关系以共同利益和价值观为基础,包括对人权的尊重;

其五,加拿大政府应鼓励日本政府不放弃1993年“河野谈话”,公开和明确地谴责任何否认“慰安妇”事实的言论,为日军暴行承担全部责任,包括在日本国会对所有“慰安妇”受害者发表正式和真诚道歉。

议案通过后,邹至蕙告诉一名路透社记者:“我刚才极为高兴,加拿大政府今天正式表态,告诉日本,他们(日本官员)需要真诚道歉……”

“没有公开道歉,”她说,“我们甚至无法开始(受害者与加害者之间的)和解进程”。

“不难选择”

邹至蕙所言“加拿大政府今天正式表态”,是由文化多元和加拿大认同国务秘书贾森·肯尼作出。

对邹至蕙在议会的发言,肯尼当场作出回应,认为日军强征“慰安妇”是“60多年前一次无法想像的罪恶”。

身处现场的记者们看到,议员们报以热烈掌声。

对在野党成员邹至蕙提出的政府向日方交涉要求,他解释说,现任加拿大总理以及现任和前任加拿大外交部长曾经向“日本同行”提出并讨论过“慰安妇”问题。

肯尼说这番话时,首都渥太华的议会大厅内坐着4名“慰安妇”幸存者,分别是来自中国的刘面换、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戴维以及来自荷兰的艾伦·范德佩里奥格。

刘面换现年81岁,15岁落难;张锦朵84岁,14岁遭凌辱;戴维80岁,14岁被日军掳掠;范德佩里奥格84岁,17岁在印度尼西亚沦为“慰安妇”。他们的苦难遭遇成为加拿大媒体连日报道的内容。

对这些“慰安妇”幸存者,肯尼说,“我们赞赏她们的勇气、勇敢和尊严……她们激励着我们大家,我希望激励我们所有政党的议员,联手打击现代形式的奴役、性奴役和人口走私罪行”。

他认为,这些妇女带着各自的身世来到加拿大,理应成为加拿大人倾听的对象,“因为我们需要汲取历史教训,确保同样的事情永远不再发生”。

众议院表决前3天,4名“慰安妇”幸存者在多伦多参加首场公众听证会。

次日,她们在多伦多大学参加面向教育界人士和学生的听证会。众议院表决前一天早晨,她们参加议会听证会,听众超过1000人。

在加拿大议会历史上首场“慰安妇”听证会上,代表魁北克集团的华裔女议员黄美丽多次流下眼泪。

黄美丽告诉中文媒体的记者,她的祖父母来自中国台湾,从小告诉她日军占领台湾时的情形。她的祖母那时得到家人小心保护,缘由是祖母长得相当漂亮。黄美丽说,以前不知道为什么长得漂亮会遭致灾难,听了与祖母年龄相仿的“慰安妇”幸存者所述,明白了祖母当年没有讲出的故事。

听过证词,肯尼认为,“任何人都难以无动于衷”。

邹至蕙的丈夫、新民主党主席杰克·莱顿则预言,“听着那些年迈老人的证词,看着她们充满勇气的眼睛,我相信,加拿大人不难作出选择”。

邹至蕙在众议院表决前发言时没有提及刘面换,但以刘面换的遭遇提醒大家:“一名15岁女子遭绑架,肩膀受伤。第一天,她遭15名日本男子强奸……流血不止。”

果然,议员们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3时30分作出“选择”:无论是执政的保守党议员,还是在野的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议员,都无一对“慰安妇”议案表示反对。

“关乎对错”

莱顿认为,“数以千计的妇女承受如此暴力、如此不公正的对待,这样的行为无法辩解。世界应该发出声音,加拿大应该发出声音”。

邹至蕙则在3月6日声明中强调:“我们运用自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还上一场(世界)大战中对亚洲妇女所犯罪行以本来面目。加拿大有责任要求日本……在议会场合正式就那些战争罪行道歉。”

然而,一名日本外交官认为加拿大与“慰安妇”不相关,是“第三国”。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日本驻加拿大外交官在众议院表决前告诉路透社记者,日本对加拿大议会“慰安妇”议案感到遗憾,这将对日加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他说:“这当然无益于我们的双边关系。我们政府为加拿大这样的第三国介入(“慰安妇”问题)感到不快。”

一名日本驻渥太华领事举行新闻发布会,声称日本已经做了“一切政治和法律上可以做和应该做的事情”。

在日本首都东京,一名外务省发言人说,“日本政府对‘慰安妇’的立场如‘河野谈话’所述……依这一立场,日本政府一直真诚对待这一事务”。

据邹至蕙介绍,由于日本政府、日本驻加使领馆的强力游说和阻挠,议案“差一点就胎死腹中”。11月23日,日本大使向加拿大议员、媒体和相关机构写了一封亲笔签名信,附上了厚厚的“辩护材料”。

邹至蕙告诉路透社记者,她最初起草的议案还要求日本政府教育当代和后代国民牢记日军“战争罪行”。她没有坚持,而是降低调门,有意“照顾”加拿大政府与日本政府之间不错的关系。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通过议案的消息传到韩国首都首尔,107名“慰安妇”幸存者29日发表声明,敦促日本履行议案,要求日本国会就此制订特别法案。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些幸存者呼吁日本国会及早通过在野党自2001年以来每年提出的《关于促进及解决战时性强制被害者问题法案》,使日本政府承担相应责任并向受害者提供赔偿。

此前3天,即11月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慰安妇”决议案的发起人迈克·本田在首尔举行新闻发布会,谈了自己的想法。

他说,“不少人(对我)说,‘迈克,你是日本裔美国人。你为什么做这件事’……我的答复是,这与我是日本裔美国人无关,与我的肤色无关,而关乎内心(知道)对错。这是一个良知问题、正误问题。”

本田强调,“有一件事我想说得非常、非常清楚,那就是,这不是为了丑化日本或者日本民众。这关系到政治领导人如何影响自己所处社会”。

他认为,涉及“慰安妇”问题,应该区分日本政府和日本民众。

现年66的本田当天前往韩国京畿道一个名为“分享之家”的私人庇护所内看望“慰安妇”幸存者。他在韩国应延大学演讲后离开韩国之日,正是加拿大联邦众议院表决之日。(徐勇)

来源:2007年11月30日 新华网


中国慰安妇刘面换的控诉

刘面换现年81岁,是在加拿大作证的4名“慰安妇”之一,也是第一位在日本法庭提起诉讼的中国妇女。

2005年6月,在她居住的山西盂县西潘乡一座村庄内,刘面换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自己经历的那场恶梦般遭遇。

以下是记者朱冬菊和原碧霞当时的记述:

这是一个山沟里的村庄,通向外界的是一条窄得不能错车的泥石路。

爬上一个土坡,来到刘面换住的石窑。她正准备外出串门。村里人说,那场灾难后,刘面换“胆小如鼠”,到老了也不敢一个人在家。所以,串门成了她的一大“爱好”。

刘面换生育了5个子女,都很孝顺。4个子女已成家,大儿子为照顾她,至今未结婚。大儿子这会儿上地里干活去了,大风“呼呼”刮得她心神不定,于是忍不住又要出去串门。

“大娘看上去身体还不错”。一句话勾起了刘面换的心事,她立直身体,垂下双臂,说:“看出来没有?我的双肩一高一低,都是日军造的孽。”说着,泪水涌了出来。

刘面换出生于太行山区一个农家。她出生前,父母已生育七八个子女,但都夭折了,父母对刘面换的珍爱程度可想而知。可大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1942年3月一个早晨,刘面换和她的父母刚吃完早饭,准备收拾碗筷时,门外传来嘈杂声。几个日本兵横着枪闯进家门。刘面换吓得直往母亲背后躲,父亲也赶紧上来挡,但于事无补,日本兵用刺刀逼住刘面换父母,又唤过来两个兵,让他们拿绳子把刘面换的双手紧紧捆住,强行拉走。

就这样,父母的掌上明珠、15岁的刘面换落入了虎口。那天被抓走的还有同村的二位女性,三个女子被日军押到“据点”。

不久,一个被当地人称作“毛驴”的日军小队长到她们跟前挨个看了一遍,对部下说了几句话就走了。过了一会,一个日本兵过来告诉刘面换,“毛驴”队长叫她去。想不到,半路上,那个日本兵用枪把她逼进一间空房里,要对她施暴。刘面换本能地反抗,那个日本兵的两只手像钳子似地紧紧钳住她的双肩,她感到一阵剧烈疼痛……

随后,刘面换被带到“毛驴”队长的房间,又遭“毛驴”队长强暴。第二天,“毛驴”队长把她送回“住地”,不一会儿,七八个日军来了……

半个多月后,刘面换失去了行走能力,上厕所只能爬着去。她想让同来的姐妹帮助,但她们能怎样呢?隔壁不断传出的呼救声和痛哭声,说明她们的境况也不好。

焦急万分的父母卖了羊,托人把钱交给日军“赎” 她。又过了20多天,奄奄一息的刘面换由父亲用小毛驴驮回家。

经过长期治疗,刘面换身体虽然有些恢复,但已落下不少病根,左肩因反抗被日军打残。

这段经历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每每想起,就暗自落泪。1995年8月,刘面换第一次站在日本东京法院,控诉侵华日军的罪行。此后10年间,刘面换四次赴日起诉,但都败诉了。

刘面换说:“当年侵华日军做了那么多坏事,杀老百姓、放火烧房子、强奸妇女。这么多年,我心里一直很苦,他们毁了我一生,他们应该为他们的行为负责。我不会放弃,我还要起诉!”

来源:2007年11月30日 新华网


加通过慰安妇议案多国拟跟进 日本拒认错压力增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国会11月28日通过“慰安妇”议案,促请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虽然获通过的议案内容已经修改,语气放软,但学者仍表欣慰,指将对日本正视历史产生正面作用。

有消息指,继荷兰、美国、加拿大后,欧盟和菲律宾,也在就类似议案展开讨论,有望在近期通过。

对此,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姜闻然指出,加拿大是世界上很受尊重的民主国家,此次加入美国和荷兰的行列,通过“慰安妇”议案,将引导其它国家追随其后,令一直拒不认罪的日本感觉更大压力,日本不得不考虑今后在国际上的形象问题,是否还能以“民主成员”的面目出现。

姜闻然还预测,当国际压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相信日本政府会考虑改变以往在“慰安妇”问题上“不道歉、不赔偿”的态度,但过程可能没有希望中那样快。这一点,可以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慰安妇”的不当言论遭受国际谴责后,又吞吞吐吐道歉的态度可以看出来。

卑诗大学亚洲学系丘慧芬指出,在二战历史问题上,日本政府除了会面对西方民主国家的舆论压力外,国内民主力量也不容忽视。她也提醒公众注意,要求日本对战争中犯下的罪行进行赔偿或实施具体的道歉行为,必须通过谈判和外交手段达到,而且应该不是无止境的,也不能对已经建立起来的政治经济秩序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2007年11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1#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2 22:35 只看该作者
加华人送别四位“慰安妇”幸存者 掌声表达敬意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婆婆、韩国的Jumdol Jang婆婆、菲律宾的Fedencia Nacar David婆婆,荷兰的Ellen婆婆”,在11月30日由多伦多史维会主办的告别和庆祝晚宴上,出席的逾300名嘉宾多次全场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向四位远道来到加拿大国会作证的“慰安妇”幸存者致以最高敬意。

史维会主席王裕佳医生表示,当年荳蔻年华饱受日军摧残的她们,如今已年过八旬,却持无比勇气,抱残病之躯,日前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国会作证,呼吁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正义支持,终使加拿大本周三成为世界上第三个通过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幸存者道歉议案的政府;而他更预计,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将有更多的欧盟国家相继通过类似议案,迫使日本政府就“慰安妇”一事感受国际社会压力。

刘面换婆婆等人将陆续离开多伦多,返回故乡;对于当晚大部分出席嘉宾来说,这可能是第一次,亦很可能是最后一次见到这几位饱受屈辱、依然选择勇敢站出来的老人家,出席者纷纷以各种方式向四位老人表达敬意和尊敬,令晚宴气氛温馨感人。

尽管语言不通,但大家却纷纷以拥抱的肢体语言无声地传递祝福;虽然不谙中文或韩语,来自荷兰的“慰安妇”婆婆Ellen致词时却以标准的普通话,向推动“慰安妇”议案通过的加拿大华人说声“谢谢”!

抱病前来欢送晚宴的韩国婆婆Jumdol Jang,更即席演唱一首韩国著名歌谣《Arirang》,讲述一位妻子思念被日军抓走的丈夫,令不少在场人士均红了双眼。

山西刘面换婆婆最后连说三声“谢谢!”感谢加拿大政府通过了支持正义的“慰安妇”动议;而陪同她前来的中国律师康健表示,此行令她感受到正义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回到北京后她将会与日本方面的律师开会,研究如何利用今次在加拿大取得的有效成果,续在日本法庭申诉,她最后表示,正义终究会胜利。

到场的“慰安妇”议案提案人、国会议员邹至蕙,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鼓掌,邹至蕙表示:“当我们大家团结一致时,就会得到公义与和平。”

来源:2007年12月02日 中国新闻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2#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3 16:34 只看该作者
先驱评论:“慰安妇”议案不是一纸空文


邱炯/漫画

【作者】列国远(作者系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

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在帮助日本洗掉污点,如果日本现在不道歉,它将永远地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1月28日,加拿大联邦议会众议院通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的事实道歉。

议案通过的时候,我在议会大厅的二楼旁听,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十分感动。四位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慰安妇”哭着要求这些议员为她们伸冤,要求他们让日本政府向她们道歉。她们说,她们已经等太久了。当议案最终全票通过后,所有的议员都起来为她们鼓掌。

日本游说变本加厉但苍白无力

真的很难得。虽然我们一直努力地协调,但是进议会大厅前一刻,仍听说可能有人反对,只要有一个议员反对,议案就可能被搁置。这主要源于日本的游说,有一些议员告诉我,28日早上还有日本人敲他们门或打电话,叫他们不要赞成这个议案。

日本在最后时刻不仅仅是游说议员,还做了一个异常的举动,那就是在11月23日左右,把所谓的背景材料发放给了不同的国际通讯社,企图对他们进行游说。他们在材料中声称,日本已经从法律和政治层面对“慰安妇”做了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河野洋平谈话,以及亚洲妇女基金,但是避而不谈道德层面的问题。

运用这种老套手法进行游说的还有福田康夫。11月16日,这位日本新首相亲自从日本打越洋电话给加拿大总理哈珀,企图说服哈珀不要通过议案,要他相信日本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可惜,议案的通过显得他们的游说是多么得苍白无力。加拿大总理以及议员们没有听从日本的胡言乱语,而是站在在了真理和正义一边。有一个加拿大议员就说得很好,“有些事情有两面,但这个事情只有一面:公义的一面,为‘慰安妇’平反的一面。谁听了她们的故事,都不可能say no。”

日本害怕什么?

继美国国会众议院和荷兰议会下院之后,加拿大联邦众议院成为第三个通过“慰安妇”议案的西方国家立法机构。这可能让日本的许多政客无法接受,他们害怕的事情将一步步变成现实。

日本国民并不愚蠢,如果再有更多国家通过类似议案的话,他们就会问自己的政府:到底日本政府以前做了什么事情?现在做了什么事情?为什么每个国家都就这个事情针对我们?到时候,日本政府将无法在国民面前继续隐瞒历史的真相。

不光日本政府害怕,曾经强迫中国劳工赴日工作的日本企业也很害怕。11月30日,一个一直帮助中国受害人索赔的日本律师给我发来电子邮件。他在信中说,过去,这些公司完全不理他们,包括最强硬的鹿岛,现在也主动跟他们联系,要求对话,商讨怎么样来和解这个事情。尽管谈判的路依然漫长,但至少前进了一小步,这些企业心里明白,不可以再抵赖下去了。

最后解决还得依靠日本国内

有人说,虽然“慰安妇”议案通过了好几个,但是日本政府并没有道歉。“慰安妇”议案似乎只是一纸空文。这次日本政府同样不知悔改,议案通过后不久,日本政府马上发表声明表示所谓的遗憾。但我觉得,“慰安妇”议案决不是一纸空文,我们应该长远地看待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实际上是在制造国际压力,影响日本国民的态度,让他们在国内发出声音,从而迫使日本国会立法解决。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前,有些日本议员曾经在国会提出过解决“慰安妇”问题的立法,只是没有通过而已。如果这些声音在日本国会一点都没有的话,我们就根本没有希望。

“慰安妇”议案通过的意义就在于,可以给这些有良心的日本政治家一点筹码和强心针,希望他们可以继续推动。

另外,国际压力本身对日本政府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经过全球媒体的报道,许多不了解这段历史的国家都在追问:美国、加拿大作为日本最亲密的盟友为什么都这么做?这肯定说明日本还没有尽到它应尽的责任。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类似议案,就越显得日本是一个不知悔改的国家。

需要声明的是,我们这么努力地推动这样的议案并不是出于反日,也不是要把日本妖魔化。日本有它好的一面,比如日本人认真的态度就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但日本在二战历史问题上没有处理好,也是事实。所以,我们这么做是在帮助日本政府处理战后遗留问题,跟它的邻国建立一个真正互信的关系,方式就是日本要承担起自己应该负的责任。

假如我们可以在“慰安妇”问题上找到突破口的话,其他比如二战劳工、细菌战的受害者索赔的问题都将会迎刃而解。

继续推动其他国家通过议案

但这并不容易,正如我刚刚所说的,只有更多的国家一起来提出类似的议案才能达到最后的目的。

现在,我们也在做这样的努力。起码我知道欧盟和菲律宾都有希望通过这样的议案。国际特赦组织正在做劝服欧盟的工作,进展不错。作为议案通过的前奏,这次到加拿大作证的韩国籍、菲律宾籍、荷兰籍三位“慰安妇”幸存者来加拿大之前,就已经在欧洲不同的国家进行了听证。而菲律宾的一位国会议员也已经提交了类似的议案,因为菲律宾也是受害国之一,所以通过应该没有问题。我在这里也想呼吁,其他“慰安妇”受害国政府也可以提出类似的议案。

无论如何,日本不应该再“遗憾”下去了,留给日本道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慰安妇”幸存者都已年逾古稀,日本只有向这些受害者道歉才是最有意义的。如果不尽快做,日本将会永远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本报记者 刘俊 采访/整理)

来源:2007年12月03日《国际先驱导报》


中韩慰安妇老人将会温哥华市民 华社吁公众出席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在加拿大国会通过慰安妇议案后,来自中国的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以及来自韩国的慰安妇幸存者,12月1日自多伦多搭机抵达温哥华,她们3日将在华埠出席点心午餐会。

刘面换对国会通过议案表示高兴,她还说,回中国也会把在加国的所见所闻告诉她认识的人。而韩国慰安妇幸存者则说,当议案通过后,她哭了起来。对加国的友善支持,她表示深深感动。

因为旅途劳累和水土不服,两位老人均有微恙,因此无法接受太长的访问。不过,他们都表示加国国会支持她们,向日本施压及要求道歉,还是让她们感到很开心。

两位老人和律师康健,将出席3日中午12时到下午2时,由卑诗省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在温哥华市华埠富大酒家举行的点心午餐会。史维会会长列国远希望公众踊跃参加,支持她们继续为数以十万计的亚洲战时性暴力受害人,以及其它死难者讨回公道。(徐嘉铭)

来源:2007年12月03日 中国新闻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3#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4 21:21 只看该作者
朝鲜拍摄完成关于日本强征“慰安妇”的纪录片

新华社平壤12月3日电(记者 高浩荣 夏宇)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3日报道,朝鲜纪录科学电影制片厂最近完成了有关日本在二战时期强征“慰安妇”纪录影片《20世纪反人类特大型犯罪》的拍摄工作。

报道说,纪录片以大量受害者的证言、文件以及具体材料揭露了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朝鲜和世界许多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罪行。片中以大量材料揭露了日本至今否认历史事实甚至美化和粉饰历史的罪行。

影片还收集了世界各国谴责日本掩盖历史事实的场面,要求日本必须对历史罪行作出道歉和补偿。

来源:2007年12月04日 新华社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4#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6 00:34 只看该作者
中国慰安妇加华社泣诉 日本女教师动容献礼(图)


幸存“慰安妇”刘面换婆婆回忆往事不禁悲从中来,哽咽难言。(加拿大《明报》/冯亮摄)


日本退休教师岩下美佐子称,返日后会将历史真相告诉更多的国民。她还送给刘婆婆帽子和围巾御寒。(加拿大《明报》/冯亮摄)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中国山西“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婆婆,在律师康健的陪同下,12月3日在温哥华华埠与百多名支持者举行午餐会,并讲述自己当年被日军强迫作“慰安妇”的痛苦经历。刘婆婆的遭遇,令不少人泪洒当场。有自日本赴加学习英文的退休教师在感动之余送上礼品,并表示回国后会将真相转告更多的日本国民。

加拿大国会11月28日通过议案,要求日本国会向二战期间20多万名亚﹑欧裔“慰安妇”正式道歉。刘婆婆和3位来自菲律宾、荷兰、韩国的二战日军“慰安妇”幸存者,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加拿大史维会在刘婆婆搭机返回中国大陆前主办午餐会,包括省议员关慧贞、市议员周炯华,以及华裔、韩裔等100多人买票出席。

刘婆婆抬起左臂,指因遭日本军人殴打导致脱臼,延迟医治留下病根,至今不能活动自如。说到当年历经40多天非人折磨,奄奄一息,回家后与父母抱头痛哭时,她更哽咽难言,也令听众感同身受,不断有人低头擦拭眼睛。

多年无偿帮助中国“慰安妇”对日诉讼的律师康健发言指出,加拿大通过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的动议,令她感到欣慰,指国际社会的压力会给日方一个信号:如果对历史没有清醒的认识,则会受到国际社会谴责。

来自日本的退休教师岩下美佐子,曾在日本一间中学教授社会科历史,目前在温哥华学习英文。她发表感言,会在返回日本后,将了解到的历史真相告诉更多的国民。她并拿出一顶帽子和一条围巾,作为礼物送给刘面换婆婆,表达心意。

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列国远向刘婆婆颁发锦旗,感谢她勇敢站出来作证。刘婆婆手捧锦旗向加拿大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赢得在场热烈掌声。

来源:2007年12月05日 中国新闻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5#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9 20:05 只看该作者
欧洲议会有望通过决议案促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欧洲议会消息人士8日称,欧洲议会已将“慰安妇”决议案纳入到将于下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大会最终草案。欧洲议会将于本月13日通过《慰安妇决议案》,以敦促日本政府就二战时期日军强征“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和赔偿。

据韩联社报道,该决议案发起人欧洲议会绿色党及自由同盟团体的罗慰·鲁麦巴·鲁也达(西班牙)议员表示:“如果决议案成为大会议题,各政治团体之间将通过磋商制定最终决议草案,同时,决议案将获得半数以上赞成票或一致通过。”

据悉,该决议草案内容将包括,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在二战时期日军强征亚洲女性充当“慰安妇”的事实,并对此进行公开道歉和赔偿,进而在日本教科书中明确写入日军犯下的战争罪行等。

此前,美国众议院在今年7月首次通过“慰安妇决议案”,随后荷兰众议院和加拿大联邦众议院也分别在上月8日和28日分别通过“慰安妇决议案”,并敦促日本政府就日军强征“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和赔偿。而国际社会敦促日本政府就日军强征“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和赔偿的声音将越来越大。

来源:2007年12月09日 中国新闻网

[ 本帖最后由 王二 于 2007-12-9 20:10 编辑 ]
TOP
勤垦兴华

版主

论坛评论组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在线
136#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9 20:35 只看该作者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 时候不到,时候一到 劫数难逃
本应流在心里的血洒在地上,被猪狗践踏,被蚊蝇聚餐。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7#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14 02:07 只看该作者
欧洲议会将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要求日本政府就随军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的决议案12日被提交至欧盟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预计该决议案将在13日傍晚经审议后表决通过。美国、荷兰和加拿大的众院今年都曾表决通过同类决议。

由于欧洲议会并无立法权,其地位相当于欧盟的咨询机构,所通过的决议并无法律约束力,但可代表27个成员国4.9亿民众的“心声”。该决议若被通过,将凸显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已在国际社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欧洲议会秘书处12日公布了决议案内容。决议案得到了欧洲人民民主党和欧洲社会党等共5个派系代表的联名支持。由于这5个派系占据欧洲议会近九成的议席,预计决议案将以多数赞成获得通过。

决议案谴责当时的日本政府参与征用慰安妇是“20世纪最大的人口贩卖行为之一”,违反了有关保障人权的条约。决议案还指出,日本政府应该负起历史和法律上的责任,正式道歉并向所有曾是慰安妇的女性及其家属作出赔偿。

决议案提到了日本政府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负有责任的1993年河野洋平谈话和1994年村山富市谈话,指出“过去几年中,部分日本政治家试图对政府见解进行淡化或无效化”。决议案还批评日本的学校教育也出现了淡化慰安妇悲剧的倾向,要求日本政府加以改正。

来源:2007年12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TOP
又见阳光

注册会员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8#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14 08:49 只看该作者
狐狸的狡辩

狐狸的狡辩,总有一天要让他们付出代价。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39#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14 22:29 只看该作者
欧洲决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赔偿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记者张碧弘)欧洲议会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讨论并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给予经济赔偿。

欧洲议会各政治党团代表13日下午对“慰安妇”决议案审议后进行表决,最终以54票赞成、0票反对和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该决议案。决议案谴责二战时期日本军队在亚洲邻国强征“慰安妇”的做法,称这是对受害妇女身心的极大摧残及其人权的侵害,违反了有关人权保障条约。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尽快负起历史、法律和政治责任,正式向所有被征为“慰安妇”的女性及其家属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

决议案批评近年来一些日本政客企图淡化和否认有关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负有责任的1993年“河野谈话”和1995年村山富市的谈话,同时要求日本政府扭转日本学校教育淡化“慰安妇”问题的倾向。

日本政府在强征“慰安妇”问题上始终不正式道歉和赔偿,这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通过谴责日本在二战时期强征“慰安妇”的决议案,随后荷兰议会下院和加拿大众议院也分别在11月20日和28日通过类似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和赔偿。

来源:2007年12月14日 新华网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欧洲议会当地时间13日表决通过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行为正式道歉并进行赔偿。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当天在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以“为了慰安妇女性的正义(Justice for the‘Comfort Women’)”为议题提交了该决议案。最终,在57名出席议员中有54人赞成,3人弃权,通过了该决议案。

该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对二战期间日军将20多万名亚洲女性强征为“慰安妇”的野蛮行径负起历史责任,并予以赔偿。

同时,该决议案还要求日本议会采取相应措施,在学校进行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正确的教育,消除阻碍赔偿受害者的障碍。在国际社会上,从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开始,继荷兰众议院、加拿大联邦众议院之后,欧洲议会也通过了有关日军随军“慰安妇”问题的决议案。

来源:2007年12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随笔:“慰安妇”问题拷问日本良知

新华网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 何德功)欧洲议会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讨论并通过了“慰安妇”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就随军“慰安妇”问题道歉,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给予经济赔偿。今年7月至11月,美国、荷兰和加拿大国会已通过类似决议案。

日本在二战期间强迫被侵占国家妇女充当“慰安妇”是令人发指的罪行。随着岁月的流逝,有的受害者已经含恨离世,活着的受害者也已风烛残年,噩梦般的回忆仍在给她们带来深重的精神折磨。她们期盼有生之年正义得到伸张,日本政府真诚地向她们道歉。然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希望依然渺茫。

1993年8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在铁的事实面前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谈话,承认日本军队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强迫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承诺“通过历史研究和历史教育,把这个问题永远铭记在心,”并再次表明了绝不再犯同样错误的决心。

然而,日本国内很快出现了一股推翻“河野谈话”的逆流。一些人胡说什么不存在“慰安妇”问题,“慰安妇”是一种“商业行为”,在“慰安妇”问题上日本军队没有责任等等。甚至日本自民党的头面人物也不顾事实,用所谓对“慰安妇”没有强制行为的谎言,妄图否认强迫被侵占国家女性充当“慰安妇”的历史事实。

关于通过教育向后世传达正确历史的问题也因右翼势力的反对成为泡影。“河野谈话”发表后,日本七种教科书都记述了“慰安妇”的史实,而现在只有三种教科书对“慰安妇”有模糊表述,其余的则全部删除了有关“慰安妇”的内容,日本政府显然没有履行承诺。

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在部分日本国会议员和政府智囊的指使下,日本右翼势力出资在《华盛顿邮报》刊登整版广告,否认“慰安妇”史实。这一举动加速了美国众议院今年7月通过“慰安妇”决议案。

美国、荷兰、加拿大、欧洲议会相继通过“慰安妇”问题决议案,充分说明日本不能正视“慰安妇”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强烈愤慨。现实给那些诡称“只有中韩关心历史问题”的日本政客一记响亮的耳光。

否认“慰安妇”的史实,就是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和人类的正义发起挑战。某些日本政客如果一意孤行,只能激起更多国家反对,进一步损害日本的国际形象。日本政府只有明确承认自己的责任,不在历史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向受害者及其家属真诚道歉,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并用真实的历史教育后代,才是对历史和自己的未来负责的态度。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谅解,也才能真正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来源:2007年12月14日 新华网


中国将为大陆慰安妇幸存者录制影音证言

新华网南京12月14日电(记者徐机玲 蔡玉高)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14日在南京举行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透露,他们即将为中国大陆慰安妇幸存者录制影音证言,并对这些证言进行法律公证。

在日军侵华战争中,中国有20万妇女被强征为日军“慰安妇”,这是侵华日军令人发指的暴行。近年来,中国学者加大了对慰安妇问题的研究力度,发现了一批慰安所遗址和慰安妇幸存者,这些都成为日军侵华罪行的铁证。

长期从事慰安妇问题研究的苏智良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先后发现了100多位慰安妇幸存者。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她们中一些人已相继离世,现仅存46人。为了能给历史留下更多的证据,他们将继续在全国调查、寻找慰安妇幸存者,并从明年起为现存的幸存者逐个录像,保存她们的口述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法律公证。

近年来,中国学者在慰安妇问题的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整理出数百万字的中国慰安妇受害资料,并出版了《上海日军慰安所实录》等慰安妇研究著作。很快还将出版《日军在华慰安妇制度调查报告》,这本书对日军在中国实施性奴隶制度的罪行进行了整体剖析,其中收录了受害方的证言、实证及日方的档案资料。苏智良说,他与美国作家合作的“日军在中国实施的慰安妇制度”(英文版)也即将出版,这是第一本用英文向西方社会介绍二战中中国慰安妇血泪史的专著。

今年7月,中国慰安妇资料馆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开馆,这是继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后成立的世界上第三个慰安妇资料馆,馆内陈列了80余种“慰安妇”研究资料。

来源:2007年12月14日 新华网
TOP
王二

版主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140#大中小 发表于 2007-12-16 01:19 只看该作者
韩一社会团体欢迎欧洲议会通过“慰安妇”决议案

新华网首尔12月14日电(记者干玉兰 李拯宇)韩国一社会团体14日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发表声明,对欧洲议会通过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决议案表示欢迎。

这个名为“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的社会团体在声明中说,日本政府至今仍在否认二战时期日本军队在亚洲邻国强征“慰安妇”的事实。日本应立即放弃这种徒劳的回避政策,尽快向所有被征为“慰安妇”的女性及其家属正式道歉并承担法律责任。

声明还要求日本议会立即制定特别法,按照美国、荷兰等国议会和欧洲议会通过的决议案的内容,就强征“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和赔偿。

欧洲议会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讨论并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给予经济赔偿。

日本政府在强征“慰安妇”问题上始终不正式道歉和赔偿,这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通过谴责日本在二战时期强征“慰安妇”的决议案,随后荷兰议会下院和加拿大众议院也分别在11月20日和28日通过类似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和赔偿。

来源:2007年12月14日 新华网


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12月14日,两名韩国“慰安妇”幸存者在位于首尔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抗议时落泪,她们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12月13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讨论并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给予经济赔偿。■新华/法新

来源:2007年12月15日 北青网 -《北京青年报》


欧洲议会促日本政府 向慰安妇道歉并赔偿

(法国斯特拉斯堡综合电)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案,促请日本政府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行径正式道歉并给予慰安妇经济赔偿。

在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57名出席的议员投票,54人赞成、3人弃权,通过了题为“为慰安妇伸张正义“的决议案。决议案除了要日本给予更多的赔偿外,也谴责一些日本官员近期发表意图推卸责任的言论。

决议案呼吁日本国会立法,承认个人向政府索取赔偿的权利。决议案指出,由于在世的慰安妇年事已高,日本应优先处理赔偿问题。

美荷加众议院已通过类似决议

今年7月30日,美国众议院便已通过没有约束力的决议案,要当时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慰安妇问题道歉。之后,荷兰众议院、加拿大众议院也在11月通过了慰安妇问题决议案。

日本的44名保守派议员为了阻止议案通过,6月间在《华盛顿邮报》上刊登否定慰安妇史实的广告。

到欧洲争取议员支持的四个慰安妇在决议案通过后发表声明,呼吁日本立刻接受决议案。

韩国慰安妇吉元玉(Kil won-ok)在首尔的日本大使馆前的记者会上说:“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欧洲议会向我们这一批年迈、穷困的老妇人伸出援手。”

吉元玉曾经于11月间同另外两个慰安妇在欧洲国家供证。欧洲议会代表着27个国家的大约4亿9000人口。

日本史学家吉见义明(Yoshiaki Yoshimi)于1995年出版的《随军慰安妇》一书中列出,日本在二次大战之前和期间,从中国、朝鲜半岛、台湾、菲律宾和印尼征召了多达20万个妇女至2000个中心。

来源:2007年12月15日 联合早报网


吉元玉さんの証言遍歴
矛盾点: 家を出た年齢 / 家を出た状況 / 性病
Amnesty.uk: 13歳 / 日本兵が工場の中で仕事を紹介 / 子宮摘出
Reuters: 13歳 / 朝鮮人に仕事を紹介された / 子宮摘出
NYT: ---- / 基地で並んでいたら朝鮮人に仕事を紹介され / 子宮摘出「15歳から死んだも同然だった」
FCWA: 1940年12歳と1942年 / ---- / 手術のせいで19歳で卵巣腫瘍に
人民春秋: 15歳 / 基地の外で作業中、韓国人に仕事を紹介され / 癌を患い子宮摘出
> 11歳だった1940年から旧日本軍の慰安所で兵士の相手をさせられた ←new!

吉元玉さんの経歴
1928年 北朝鮮平安北道熙川生れる
1940年 11歳 旧満州(中国東北部)のハルビンに「慰安婦」として連行される
1942年 13歳 性病にかかり一時帰国。その後、中国北部の石家荘に
1945年 15歳 中国東北部にて梅素に感染。癌を患い子宮を切除
1945年 16歳 敗戦 引揚船で仁川に着く。北の故郷に帰れず、そのまま南に留まる
「韓国に帰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が、私の知らないうちに祖国は南北が分断されてしまい、北側にある故郷には帰れません」←★
1950年 21歳 朝鮮戦争勃発
1953年 24歳 休戦 南北分断←★

1947年(18歳)当時の38度線は越えることの難しい境界線ではなかった
ttp://dmz.gg.go.kr/jap/History/h2.asp ttp://long.2chan.tv/jlab-long/s/long1368886279855.jpg
>自由な38度線 1947年10月、38度線を越えて韓国に来る北朝鮮の一家族

矛盾・疑問まとめ
・家を出た年齢が証言ごとに異なるのはなぜ? (11歳/12歳/13歳/15歳)
・遠方に出稼ぎに行くことを親は止めなかったのか? (就労可能年齢は当時でも15歳)
・誘われた状況が異なるのはなぜ? (工場で日本兵に誘われる/基地の外で作業中に朝鮮人に誘われる)
・官庁や企業に組織化されていない国民を対象とした保険体制が整えられてない当時、
就労可能年齢を満たさない違法且つ身寄りの無い売春婦が高額な手術を受けられたのはなぜ?
・引揚船で仁川に到着した45年当時、47年においてすら家族連れで用意に越えられた占領境界線を越えず
「南北が分断されて北側の故郷に帰れなかった」と証言しているのはなぜ?
実は朝鮮戦争時代の慰安婦だったからか?


http://dmz.gg.go.kr/jap/History/h2.asp


1)光復、分断そして戦争
2)広島に原爆投下
3)信託統治決定と南北分割の過程
4)韓半島の米ソ軍政と38度線
5)信託統治反託運動 金九(キム・グ)先生
6)南北統一政府樹立失敗7)北朝鮮の戦争準備
8)最新武器で重武装した北朝鮮軍
9)停戦提案と会談
10)歴史とともに変化している非武装地帯
11)北朝鮮の非武装地帯
12)最前方から渡ってくる北朝鮮の哨所と哨兵

1)光復、分断そして戦争

しかしわれわれの国土はわれわれの意志とはことなり、列強によって38度線という分断線で分けられ、南側には米軍が北側にはソ連軍が進駐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以後38度線は、6・25戦争を経て現在のDMZ非武装地帯として形成されるにいたった。


自由な38度線 解放直後、米・ソ両国軍が進駐したとき、38度線は厳しい境界線ではなかった。 1947年10月、38度線を越えて韓国に来る北朝鮮の一家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